6.1版本管理系统(PSCW)操作手册-测试站

发布者:展惠英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 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手册-测试站管理员端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

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手册

 ——测试站管理员端









版权所有©广东讯飞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Copyrights © USTC iFLYTEK QM CO., LTD.



本手册内容若有变动,恕不另行通知。本手册例子中所用的公司、人名和数据若非特别声明,均属虚构。未得到广东讯飞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目的、任何形式或手段(电子的或机械的)**或传播手册的任何部分。

本文档可能涉及广东讯飞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专利(或正在申请的专利)、商标、版权或其他知识产权,除非得到广东讯飞启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明确书面许可协议,本文档不授予使用这些专利(或正在申请的专利)、商标、版权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许可协议。

本手册提及的其它产品和公司名称均可能是各自所有者的商标。

本软件产品受最终用户许可协议(EULA)中所述条款和条件的约束,该协议位于产品文档和/或软件产品的联机文档中,使用本产品,表明您已阅读并接受了EULA的条款。


















目录







 一 系统概述

1.1系统背景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对应试人运用普通话的规范程度的口语考试,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推广普及普通话的基本措施之一,是不断提高全社会普通话应用水平的重要途径。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根据《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51号)要求,国家语委修订了《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自202341日起施行,确保此项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系统(以下简称“PSC”)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全国测试机构超过1900个,测试员队伍达5万余人,年测试1000万人次。

随着社会各界对说好普通话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普通话水平测试和证书需求量也随之增高,考生人数相比之前有了成倍的增长;因测试流程等的限制,目前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在效率上存在一些的问题,已无法满足现阶段考生的增长和信息化时代对测试工作的需求。为提升测试工作效率和简化流程,进一步响应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解决普通话水平测试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

但当前的普通话智能测试系统是基于2005年研发的系统进行迭代与定制,运行至今已逾18年,面临着诸多问题。全国各省市版本数量多、不统一,系统功能臃肿,对产品升级造成较大困扰;考试系统仅支持20台终端,已不能很好满足测试站测试需求;“黄牛炒号”、“网络刷票”现象,已严重干扰部分测试站报名秩序。因此急需推动PSC产品功能完善、技术升级换代,以满足当前及未来业务发展需要。2023年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指导下,由科大讯飞主导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相关系统升级开发。



1.2系统简介

系统采用基于互联网的云+端基础架构,系统应用包括:

  1.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管理系统主要用户包括:国家、省、测试站管理员以及测试员。主要提供报名、测试、评分流程组织和管理工作。

  1.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系统

在线报名系统用户包括:考生,主要提供在线报名、缴费,考试信息查询,准考证打印服务等。

  1.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智能测试系统

考点系统部署在考点,用户包括:考点管理员,监考员,考生。子系统包括:签到程序,考务程序,监考程序,测试程序。提供功能包括:考试任务数据下载,考生身份证签到、证件照片采集、抽签,考生人脸登录并测试,考试过程监控管理,考后答卷上传等。

  1.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机器评分系统

各考点测试完毕后将考生答卷上传到云端,并由机器评分系统进行全四题评分。

  1. 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运维保障系统

运维保障系统主要用户包括:400客服人员,技术服务支撑人员,用以满足日常考生查询及技术支持等工作需求。

1.3环境要求

您的计算机不应低于如下配置,否则将会影响系统操作体验以及性能:

1.操作系统

windows 7windows1064位)。

2.屏幕设置

屏幕分辨率不低于:1366*768

3.浏览器设置:

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



 二 业务流程

2.1 任务流程

2.2 报名流程

 网页端报名



 小程序报名流程

2.3 考试流程

2.4 人工评分流程

 初始评分未产生一级数据流程

 初始评分产生一级数据

 一甲任务流程

2.5 数据上传流程

2.6 数据下载流程

 三 系统功能

3.1 系统登录

访问https://pscmanager.cltt.org/,使用手机号与密码登录系统。如果忘记密码即可通过短信验证码修改密码。

各省中心工作人员账号由省级管理员创建;各测试站站长账号由省级管理员创建;各测试站工作人员账号由测试站站长创建;各测试员账号由省级管理员创建。

3.2 系统首页

1)快捷操作:可点击系统首页顶部快捷入口跳转至对应模块



3.3报名管理

3.3.1 测试计划

1)测试站测试计划创建

使用测试站管理员账号登陆系统,进入【报名管理-测试计划】模块,点击“新建测试计划”,可以新建测试计划:

创建完成且经省中心审核通过的测试计划(省中心可以不审核直接发布,省中心可进行系统配置),会在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在线报名系统的【首页-测试计划】模块展示。点击新建测试计划页左上角的icon可以查看样例展示:

新建完毕的测试计划,点击列表操作栏中的“提交”即可提交到省中心进行审核(不需要审核的计划发布后直接是已通过,无提交按钮)

2)测试站查看和管理测试计划

进入【报名管理-测试计划】模块,可以点击列表操作栏中的“查看”/“修改”查看测试计划详情:

点击“查看”跳转至以下页面

点击修改跳转至以下页面:

状态为“未提交”和“未通过”的测试计划可以修改,状态为 “已通过”的测试计划不可修改;所有状态的测试计划均可删除;

3.3.2 报名任务

1)线下任务

新建线下报名任务

使用测试站管理员账号登陆系统,进入【报名管理-报名任务】模块,点击“新建任务-线下任务”,填写报名设置、测试信息,可以新建线下报名任务:

点击“新建任务-线下任务”跳转至以下页面

 任务状态为未发布且未有考生报名,可以修改任务信息、删除任务:

点击“修改”后跳转至以下页面

 ②导入和管理考生信息

 在【报名管理-报名任务】模块,点击列表操作栏的“处理”,进入当前任务详情,可以单个和批量导入考生,也可以查看和删除考生信息:

 点击“处理”跳转至以下页面

点击“单个导入”,跳转至以下页面

点击“批量导入”,跳转至以下页面

 ③提交线下报名任务

当前任务考生报名完毕后,可以点击列表操作栏“提交”,任务会提交到省中心进行审批:

点击“处理”,可以通过 “处理”-“打印准考证”/“导出核对、签到、信息表”等,操作考生信息:

2) 测试站新建线上报名任务

新建线上预报名任务

使用测试站管理员账号登陆系统,在【报名管理——报名任务】模块,点击“新建任务”,选择“线上任务”,进行报名相关基础信息填写,并将在线支付勾选为“否”,考生报名后无需在线缴费:

新建线上正式报名任务

使用测试站管理员账号登陆系统,在【报名管理——报名任务】模块,点击“新建任务”,选择“线上任务”,进行报名相关基础信息填写,并将在线支付勾选为“是”。创建完任务后,测试站可点击发布任务,将任务发布到在线报名网站上,考生进行在线缴费报名:

3) 测试站材料审核及报名分配

测试站材料审核

对于已发布/已结束的线上报名任务,如果任务创建勾选了“上传照片”、“材料审核”,测试站管理员需要在【报名管理—报名任务】模块中,点击“处理”进入任务详情页面,点击“导入照片”,对线上报名的考生照片进行导入:

4)测试站结束、提交报名任务

使用测试站管理员账号登陆系统,测试站:【报名管理-报名任务】模块中,点击“结束”→“提交”/“提交”后,任务提交到省中心待审批:

省中心审批通过后,任务状态从“已提交”转换为“已通过”,测试站可以“开启准考证打印”或者“关闭准考试打印”。

3.3.3模板管理

1)报名须知:该须知将用于在线报名系统中考生选择报名任务后的“阅读报名须知,点击报名须知页左上角的icon可以查看样例展示:



2)测试站公告:点击“修改”或“删除”可以更改测试站公告

3)准考证模板:点击顶部按钮可以切换编辑/查看考生打印模板或测试站打印模板

3.3.4白名单管理

1)本站白名单:

点击修改可以对本站白名单考生信息进行修改

点击右上角“添加考生”按钮可以单个或者批量添加考试

2)白名单审核:在白名单审核页可以对白名单进行审核,也可点击右上角批量操作

3.4 考生管理

3.4.1 信息审核

1)测试站信息审核

考生考试完成后,测试站需要对报名照片和考试中抓拍的照片进行审核,审核后才可以进入打分流程。

测试站管理员登录系统,进入【考生管理-信息审核】模块,可以看到当前需要进行照片审核的任务,点击列表操作栏中的“照片审核”进入考生照片审核页:

测试站照片审核,对于未上传照片的,需要点击右上角“批量导入照片”,导入考生照片:

对于照片不合规的(照片底色不合规)可以更换照片或忽略预警;对于判定为作弊的考生,会显示作弊角标,后续不会将该考生进入评分流程:

测试站审核完成后,点击右下角“提交”,当前任务审核照片会提交至省中心进行审核。

3.4.2 考生信息

已有权限的测试站,在【考生管理-考生信息】模块中,点击右上角“导出”可以将列表考生信息导出到本地:

点击列表操作栏“查看”,可以查看当前考生信息、测试信息、评分详情、测试录音:



3.5测试站评分管理流程

3.5.1测试站新建评分任务

使用测试站管理员账号登录系统,进入到【评分管理—初评数据】模块,点击列表操作栏中的“处理”,进行该条任务的打分分配:

点击分配详情下的“调整”按钮,可以调整测试员,本测试站任务只能选择属于本测试站的测试员本测试站的任务可选择本省内的其他测试站的测试员):

选择测试员后,确定回复截止日期,完成评分任务分配调整后,点击“发布”,任务会流转到被分配的测试员账号中等待测试员处理:



3.5.2 一甲任务评分管理流程

1)测试站分配一甲任务

测试站管理员账号登录系统,任务状态为“进行中(站)“的,测试站有权限进行人员分配的调整,在【评分管理—一甲任务】模块中,点击“处理”,进入任务详情页面:

调整测试员包括替换测试员和增加测试员。替换测试员将作废当前测试员已完成的进度,由替换的测试员承担被替换测试员的所有任务。增加测试员,即增加的测试员将分担剩下的评分任务。调整后,被调整的测试员自动接受任务,且不能再次进行调整:

3)测试站查看一甲任务评分

测试站将一甲任务分配给测试员,测试员评分完毕后,测试站管理员在任务详情页点击“查看”,可以看到该组测试员评分详细情况:



3.6组织管理

3.6.1 考点管理

1)添加考点

使用测试站管理员账号登陆系统,进入到【组织管理—考点管理】可进行测试站考点的添加、导出、修改、启用/禁用:

点击“添加考点”按钮,进入到添加考点信息页面,可以进行考点添加、考点管理员信息创建:

 (2)考点信息查看和编辑

通过操作栏“查看”进入机构详情页面,可查看和编辑考点信息、考点管理员信息:

不可复选的按钮为考点创建时生成的“考点编号”

3.6.2 人员管理

1)测试站工作人员账号创建

在【组织管理—人员管理】模块中,点击“添加人员”,填写工作人员身份信息,勾选人员配置权限,可创建工作人员账号:

2)测试站工作人员账号管理

在【组织管理—人员管理】模块中,可以在列表操作栏中启用/禁用账号。点击 “查看”进入人员信息页面,可以修改信息,也可对账号权限进行配置:

3.6.3 联系方式

在【组织管理-联系方式】模块中,点击“添加”可以添加测试机构联系方式,创建完成后可以删除联系方式,点击保存后保存当前修改

3.7财务管理

3.7.1考生账单

点击“导出”可以导出考生缴费名单,点击“考生订单”可以查看订单详情

在费用结算页可以更改任务交费状态

3.7.2测试员账单

在“测试员账单”页可以导出测试员评分详细数据和表格

3.8统计分析

在“统计分析”页面可以查看测试总览数据、考生信息统计、报名信息统计和任务数据统计

3.8运维中心

 在“运维中心”页面可以通过输入考生证件编号查询考生信息

13